領袖的話

 

 

自英華創立以來,尤其是在小學復校之後,童軍的質素和人數,持續上升。近年各支部所獲獎項的種類和數字,有增無減。旅團各人在功課、上網、打機和其他工作的壓力和引誘下仍能承傳貝登堡的訓勉、堅守童軍誓詞、發揮互助互愛精神、實踐守紀律的操守和履行誠信、自強不息,全賴校長和老師們真摯的愛護和配合、校內設施不斷升級、家長的熱心參予和鼓勵、各領袖的專業啟發和拉動,及旅務委員會會長李逢樂先生(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)和主席許宗盛校友JP(前世界童軍委員會主席)的引領和捐獻。

 

今時今日,儘管童軍活動可能只是眾多課外活動的一個環節,但我們的競爭優勢,不止於制服和獎章,乃是體驗一系列正能量的學習和訓練,培育尊重別人的團隊精神,重法紀,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上增值和裝備自己,為未來服務社會打好基礎,創造起跑線的更佳條件。

 

能成為75旅一份子,與各委員、領袖、家長和學員,在校方的積極支持下,高舉火炬,追隨童軍信念,攜手拓展英華童軍活動,實屬榮幸!祝願75旅在以後的日子,繼續擁抱挑戰,再攀高峯!

 

 75旅旅務委員會主席  黃繼兒大律師

 

 

英華書院於1963年從旺角弼街搬遷到九龍塘牛津道的全新校舍時,空間多了,環境改善了,設施較齊備了,不少以前沒有的課外活動也相繼出台,其中就包括了香港童軍九龍第75旅的誕生。

記得當年75旅成立之初,全旅只有一個童軍支部,是由約20位中一和中二的書院學生所組成。領袖只有三位;一位是甚少露面的外藉老師Mr Cadick, 他是擔任旅長,但印象中他只是代表書院,並不擁有童軍背景和技能。另外兩位領袖分別是童軍團長和副團長,他們都是就讀於書院的中六學生。黃溢霖團長非常盡責,每星期的團集會皆會出席,而團內的童軍知識和技能訓練,全頼 Eagle Patrol 的小隊長潘文亮同學的支援。60年代童軍分區並沒有九龍塘區,雖然英華書院座落於九龍塘區,但75旅當時是歸納於九龍城童軍區會管轄。當年潘柏年是九龍城區總監,他正是潘文亮小隊長的父親,因此75旅的支援和訓練都得到區會的悉心照顧和配合。

這53年來,我親眼見証着75旅的成長,今天75旅有着小童軍、幼童軍、童軍、深資童軍和樂行童軍五個支部,包括領袖在內,全旅約共有 300人,是創旅時的十三倍,而且承傳了一作風,領袖皆是校內老師、學生家長和英華童軍舊生,體現英華一家的概念。

展望未來兩年,75旅將能繼續壯茁成長,全力鞏固童軍支部的活動和拓展,完善旅務委員會的運作,更希望能在校內獲分配得適用的童軍室,可妥善存放旅部和各支部的紀錄和物資,以利進一步推動75旅的發展,為社會培養更多的良好公民。

顧問  許宗盛 SBS, BBS, MH, JP

 

 

各位英華的小、幼童軍:

還記得我在小幼童軍年終頒獎典禮上如何解構童軍(Scout)的英詞嗎?當天我的分享簡要是:
Sustainability –祖輩父母代代相傳,童軍精神延續不息。
Courage –無懼攀山涉水,勇毅迎接大小挑戰。
Observation –只要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,日行一善隨時可由身邊微小事做起。
Uniform – 劃一的團隊制服,反映行為準則,予人寄以期望。
Togetherness – 團隊間的互相扶持,互助互愛,才能跨越重重障礙。

以上都是童軍必須具備的素質,祝願大家努力持守,繼續發揚光大!

 

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